讀書會這三個字,過往聽到會令我十分反感,20年前剛進社會時,人資主管安排了內部讀書會,每個人負責閱讀某些篇章並上台報告,而第一本書令我印象深刻,書名是平衡計分卡BSC,一方面翻譯書翻譯不流暢,二來是內容生硬且書籍厚度達4公分,讓我這個常年跑重慶南路的書店愛好者,在短短幾年看書熱情消失的無影無蹤,當然,那幾年的要求也讓我建立很好的人資基礎。

 

這幾年兩岸閱讀風氣再起,開始有很多新讀書會成軍,有許多朋友會詢問我:想要繼續進修學習,有哪些管道或組織可參考呢?今天就跟大家介紹一下新時代的學習社群。

 

學習社群風雲再起

 

社群網絡興起,讓社群的籌組運營門檻降低,大量的社群蓬勃發展,但也表示我們可運用的學習資源不再只有公司跟自己閱讀,現在我們有更豐厚的資源可以運用,以下介紹幾個我推薦可以參與的學習社群。

 

一、閱讀社群

在許多讀書會社群中,我私心推薦-書粉聯盟(https://goo.gl/TaziUK),書粉聯盟是我與幾十位夥伴共同創立的讀書會社群,有傳統式的分組閱讀,也有不用看書的聊書型觀點交流,主題十分多樣,例如:想經營自品牌朋友的新網紅讀書會、女性創業者的知蜜讀書會、廣泛主題式的阿薩布魯主題聊書會、想了解商模的兩岸商模研究社、學習圖解思考的實驗棻想讀書會、每月一本經典書的大書讀書會、如何經營自己職涯的Mecompany讀書會、想當爆量的職業講師的爆量讀書會及討論人性、社會經濟學的晒萌師奶讀書會。

 

二、興趣社群

我先前的單位-欣講堂就是一個代表性社群,包含建築設計、美酒美食、攝影、音樂、旅行等等,有各式的興趣學習演講活動可以參加,培養興趣也是提升生命能量的方法之一。

 

三、專業社群

例如HPX,也是讀書會社群,但由相關專業人士組建而成,主要以創新數位產品(如App等)設計、企劃等相關書籍為主,討論的議題也經常在專業領域中,坊間各式專業社群也非常多。

 

四、職涯社群

104職涯社群是由104創建的社群,除了FB,近期也開始有實體活動,因為環境變化非常大,針對現在迷惘的工作世代,職涯社群有一系列的線上線下活動均可參加。

 

讀書會的型態進化

 

在這些社群中,尤以讀書會社群近兩年進展最快,也許是因為現代人的忙碌、低專注度、耐心降低,讓讀書會這個不用學習時間太長的老菜又重新上桌,現在的讀書會型態也非常多元,就書粉聯盟中的簡單分類如下:

一、社群讀書:這種讀書會型態大多由主持人簡單摘要重點後,學員現場分組分章閱讀,平均閱讀時間不超過20分鐘,再由各小組依照海報表格內容填妥上台分組報告。

優點:可吸收不同人對此書的想法、從分組的報告快速得到本書的精華。

二、主題聊書:由主持人設定一個主題並提前公告,當天由主持人或嘉賓分享該主題的一本重要書籍精華約20分鐘,再由其他學員輪流分享跟這主題有關的關聯書籍,從不同書籍的分享、觀點交流、問題討論來建構該主題知識體系。

優點:建立主題的書籍體系,得到問題的建議方案並得到不同角度觀點。

三、個案研究:從主題個案開始,課前大家必須依照規定進行功課研究,當天來進行研究後的報告分享。

優點:更深度的交流分析,並進行該主題的思考撞擊產生新想法。

四、線上深度討論:在南區我有個朋友參加媽媽共學團體,她們每周固定一個

日子,晚上十點後上線,針對親子書籍進行一個章節的深度探討,有時甚至兩個月才能念完一本書。

優點:深度的對一本書進行跟工作生活的議題討論,進行比對及應用,是最深入的閱讀形式。

 

讀書會的參與及學習

 

可依據自己的興趣或讀書的狀態來進行讀書會的參與選擇,或你認識某個讀書會幫主,可諮詢自己的狀況請他推薦先參加哪樣的讀書會。

讀書會除了書籍是重要媒介外,共同學習的學伴、主持人,都是很重要的學習關鍵要素,學伴是激盪你腦力、協助創造思考的共創者,記得,去參加讀書會時盡量多認識新朋友,有助於視野擴展、深度思考、不同角度觀察、跨領域解決方案的產生。

坐而言不如起而行,立馬來報名一個學習社群展開你的學習之旅吧。

arrow
arrow

    西門町小霸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