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場新鮮人注意!!
在職場20年,當有新同仁到職時,除了專業上的培養外,新人教育訓練有八件事我一定會提醒他們,只要這八件事養成自動化好習慣,保證未來職場順風順水~

 

一、稱呼:
職場新鮮人在大公司,如果遇到要對接合作的單位,逢男生必稱哥,逢女生必稱姐,但在金融或較傳統產業,還是以職稱為主要稱呼為佳。

(但有些人不喜歡被稱姐,目識(台語)要好一點,或請教帶你的前輩)

 

二、職場倫理:
跟著前輩工作,最好主動把庶務行政撿來做,不要在意是不是自己的工作範疇,例如:跟著前輩外出,主動負起叫車、問前輩外出前要準備甚麼樣的資料並主動整理好給前輩,會讓前輩覺得你是個認真又討喜的新人,好感度加倍~

 

三、工作習慣:
平日負責的工作,做好工作項目進度紀錄,主管特別交代重要的工作或臨時任務,要跟主管確認回報頻率,而且回報習慣要落實,任務延後或提早完成,都要提前跟主管報告狀況,如果是有完成問題的,盡可能提出AB方案讓主管決策,會讓主管覺得你是負責又有用腦的孩子。

 

四、態度儀表:
不管是坊間說的第一印象或是7/38/55法則,都讓我們知道,在職場,"顏值"是很重要的!沒有顏值也沒關係,打扮得乾淨清爽、注意身體流汗後的氣味,與人眼神交會或交談都保持笑容,進辦公室跟離開都主動打招呼,到哪個公司都會讓人對你有好印象。

 

五、溝通方法:
很多新鮮人想向主管或資深前輩問事情時,會突然跑到人家旁邊問:請問您有空嗎?其實這樣不是很禮貌的行為,因為對方可能手中正在忙,但又不好拒絕你,如果你表達又不精簡,被詢問人會想:到底要花我多久時間?(我最受不了碎片式的幾分鐘就跑來問我事情)

當你需要比較長時間的討論詢問,可以詢問:我在工作過程有些疑惑,我整理幾件事想請教您,約需要20分鐘時間,請問您今天哪個時間比較有空?前輩或主管會依據單位習慣,可能會回:你可以看我行事曆約我會議討論,或是跟你說:我下午兩點到兩點半有個空檔,可以那個時候討論,用組織中習慣的溝通方法,會讓人家覺得你是有禮貌的人。

 

六、會議:
很多新鮮人在安排會議時常常會漏掉,

(1)發會議通知時沒有議程跟相關附件:這樣大家到會議現場才發現要討論的議題,當場才看簡報資料,會後還要回去消化討論才能決策,十分浪費時間,也是較沒有效率的開會方式。

(2)不習慣做紀錄,或做紀錄沒記到重點:很多新鮮人都以為參加會議就好,等主管問起剛剛開會重點是甚麼,常一問三不知,這會讓你顯得很散漫,學習不積極,還有一種新人會進行會議紀錄,但剛進來公司,不知哪些是重要的重點,我建議盡量將會議討論內容詳盡紀錄後,將紀錄再整理成摘要,請資深前輩幫你看你摘要的是否是重點(記得感謝花時間幫你看紀錄,指導你的前輩)。

(3)會議紀錄發送對象:除了會議參與人,有些重要決策跟議題討論結果必須cc給相關窗口,只要發送前詢問前輩,記得發給相關單位的窗口即可。

(4)會議相關待辦追蹤:跟自己工作範疇有關的,需要完成或追蹤進度的、定期回報的,這些都是重要的工作習慣。

 

七、禮儀:
搭計程車、用餐座位、會議中要把手機關靜音、會議中專注傾聽參與盡量少使用電腦手機、交換名片禮儀等等,都是一些基礎職場禮節,尤其在金融或日商公司或很注重禮儀的傳統公司更要特別注意。

 

八、心理素質:
有些人會問我心理素質重要嗎?當然很重要,很多工作者,不管新鮮人或資深人,被念一下,就玻璃心受傷,這樣的心理狀態除了會影響其他人,還會因為陷入挫折情緒或自怨自唉而難以學習到該學習的東西,挫折難免,但要快速回復正常的狀態,在我的帶人經驗中,心理素質高的,不僅成就較高,學習速度也較心理素質低的快速很多,職場人際關係也更好。

 

職場新鮮人或是還沒養成好習慣的工作者,早日修練好這幾個習慣,會讓職場生涯更如魚得水喔。
(養成好的習慣,工作是彩色的~)


S__5357824.jpg

arrow
arrow

    西門町小霸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