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篇文章適合:想要2019年開始上進、開始設定明年目標但又沒經驗的大小孩們~
 

每到年底,朋友間就會開始說:怎麼這麼快一年又過了?!
(越老越有這種感覺,難道是因為青春尾巴從手中開始消逝?)


是的~2018即將過去,每每到了年底,我會進行三個對我來說的重要儀式,這些儀式可以幫助你再變成一個新鮮的你(fresh~),想要試試看的人,可以跟我一起做喔。

 

我推薦的三個年底必做儀式(搞得好像宗教一樣,請跟著塵世中一個迷途小書僮一起做~~)

*復盤,擬定2019年的學習計畫。

*買一本可以幫助你行動的2019行事曆。

*看看2019年度假期,擬定旅遊行動。

光想到要進行這三件事,就讓我覺得興奮起來~~(有人跟我一樣嗎?)

 

好的,今天我們就先聊「復盤,擬定2019學習計畫」這件事吧,俗話說的好,活到老學到老,能力越好越不吃草(自以為寫對聯),甚麼是復盤呢?而學習計畫又該怎麼擬定呢?我這麼大了還需要擬定學習計畫嗎?(難道你想當個廢柴?雖然我很想)

首先,我們到GOOGLE搜尋「學習計畫」,條列出來的,都是學生為了考試擬定的,好像長大出社會後就不需要學習了?錯!!成為大人後才更需要學習,因為你的各種角色會影響更多人跟組織,甚至你自己,而當你與這社會組織共有智慧連結越多,就更需要學習。

而訂定2019學習計畫,我們就從「框架定義」、「準備」、「思考草擬」、「撰寫計畫」、「週復盤」這五個步驟來開始吧。

 

一、框架定義

在擬定2019學習計畫時,首先請定義要寫的框架,例如:在成甲的《好好學習》這本書中(台灣繁體版本書名是《精準學習》),其中他所提及的框架包含了人際關係、工作、創意、興趣、健康、飲食、鍛鍊、情報、訊息、閱讀。

成甲是一位在學習上花了很多心思跟熟悉跟檢驗成效的人,我建議一開始我們從簡單的類別先開始,不然有些人看到要寫這麼多都頭暈了,降低完成的機率。

我建議可以先擬定工作、生活、健康、關係四面向,你也可以依自己想要面向進行增減。

如果你對工作生活很不滿意的人,此階段可搭配服用書籍有:

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/出版社 大塊(閱讀流暢度:三顆星)

現在的工作方式還能持續多久/出版社 方智 (閱讀流暢度:五顆星)

 

getImage (7).jpg

getImage (8).jpg

 

二、準備

當定義好2019你要學習或更精進的框架面向時,就要開始想,在這些面向,我要學習甚麼?
若你平日沒關注自己在學習的面向,突然要想學習甚麼,可能會毫無頭緒,所以依據你的框架必須準備以下:

1、各面向的目標或你覺得在這各面向做的很棒,哪個很棒的情境會是甚麼?

2、每個面向目前你做得如何?有哪些不足?不足的部分在哪裡?

3、承上,各面向要補齊不足,或面向美好遠景該補的學習或行動或習慣會是甚麼?

這個階段會需要比較多的來回思考,你也可以找朋友或同事一起進行,有助於你這個表格的思考更清晰完整。


範例(圖一)範本而已,字醜勿怪
可分成工作、生活、健康、關係,來進行盤點思考,這階段你要準備一些過去的素材,也許要從盤點你的工作經歷開始。

S__5455996.jpg

 

範例(圖二)

S__5455997.jpg

 

如果你想要對學習有更深的思考,如何更有效學習,此階段可搭配服用書籍有:

精準學習/出版社 先覺(閱讀流暢度:四顆星)我看的是簡體版的。

getImage (5).jpg

 

三、思考及草擬計畫

接下來,關於準備這個步驟的第3小點,我們從這來做一個延伸練習,例如(圖一)範例中"學習-養成每日看數據報表習慣",這件事怎麼做到?
你平常是個自律高、時間管理好的人嗎?
或是講一講後常常會陷入拖延症狀想到才做,如果你要練習每天看報表,你也想要每天早上一早就看報表,但你總是遲到或早上會想發個懶吃早餐,下定決心後但會不了了之嗎?
(好像跟減肥狀況差不多)
依據你對自己的認識,草擬一個可落實執行的方案十分十分十分重要,(因為很重要,所以講三次)

這階段考驗的就是:你夠不夠了解自己。而這階段也要考驗你的復盤怎麼進行?

我在大陸微信群,我曾經分享過一本書《拖延心理學》,群裡有個大陸朋友問:"我知道我有拖延病,但如何持續我的計畫呢?"我跟這個大陸朋友在線上的對話,

我:你是不是一個很愛面子的人?

他:是的,我很愛面子,尤其在朋友之間。

我:你過往想做的事都會發在微信群嗎?例如:減肥?

他:我怕自己做不到所以不會發。

我:如果你每天都要做一件事,但你發在微信朋友圈公告,你覺得你執行力會提升嗎?

他想一下後回:會,因為有面子問題。

越了解自己的人,越想達成學習目標的人,都可以有持續進行的方法,除非你不夠了解怎麼驅動自己

 

如果你是一個愛拖延的人,但想要改善,此階段可搭配服用書籍有:

拖延心理學:為什麼我老是愛拖延?是與生俱來的壞習慣,還是身不由己?/漫遊者文化 (閱讀流暢度:四顆星)我看的是簡體版的。

1541921697821.jpg

 

四、撰寫學習計畫

在第二跟第三步驟後,這階段就是很簡單地落在每季月週日的計畫跟行動了,以及定期的復盤、改善、達成後怎麼獎勵自己的計劃撰寫(格式不拘)。

學習計畫要包含:

1、學習目標:

例如:能看得懂社群數據並可以應用,並可跟主管進行分析報告,目標有質的也有些可以用數量化來訂的)。

2、計畫內容:

學習行動計畫、頻次(日或週或月)、強化行動(這部分旨在強化你的落實,畢竟很多人都敗在持續落實,例如你是一個很怕被好朋友逼得人,某個行動計畫的強化行動就是讓你好朋友來跟催你。也有可能是達成獎勵)

3、復盤安排:

你怎麼進行Review,Review會問自己問題有那些?會做復盤紀錄嗎?。

我很建議買一本你喜歡的紙本行事曆或專案型的行事曆,紙筆書寫跟公眾表達(口頭分享或寫部落格)都有助於你的學習計畫落實跟達成。

 

如果你想要思考怎麼養成自動化習慣,此階段可搭配服用書籍有:

習慣的力量/中信出版社 (閱讀流暢度:四顆星)目前只有簡體版。

v2-293fd69c143ad8af2fa6f982bd0fc828_qhd.jpg

 

五、週復盤

復盤就是檢討的意思,月復盤我覺得太長、日復盤太頻繁,達成可能性較低,我建議做週復盤,可在周五下班後晚上或周六日早上頭腦清醒時進行Review。

復盤表可參考成甲《精準學習》中日復盤表格,當然你也可以自己設計適合自己的表格,當你紀錄反思越精細,你未來就可以看見自己在月、季、年上的思路跟執行變化。

如果你想要鼓勵自己持續學習,此階段可搭配服用書籍:

刻意練習/方智 (閱讀流暢度:四顆星)。

getimage (4).jpg

 

過程中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第二階段,第二階段做好了,第三、四階段也自然有個雛形,如果你想要與人一起討論出自己2019的學習計畫,或擴大自己思考的框架,也歡迎你來參加我們的讀書會一起討論交流喔。

 

阿薩布魯聊書會

FB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heme.books/

LINE@

S__5455999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西門町小霸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