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周分享的2019大人的簡單學習計畫中,我十分推薦一本書,就是成甲的《好好學習》(台灣翻譯為《精準學習》),其中有提到好的學習可以造成複利的效果,簡單來說,就是當你學習了AA的提升可以再提升BB的提升又可以再提升A,形成一個正向的循環向上,而「聊天」這個能力就是一種A,用的好,將在許多能力上產生複利的正向效果(聽起來這個項目的學習十分划算吧),美好人生就從學習「聊天」開始。

你心裡也許想:西門町小霸王你也太浮誇了吧,即使聊天是重要能力,但它跟美好人生有甚麼關係呢?聊天不會很浪費時間嗎?

好的聊天可以帶來:

*人脈、商機

*拓展你的視野

*打破你思考框架

*產生好創意

*問題的解決

*向他人學習

*更好的關係

*紓解壓力或情緒

(好的聊天帶來的收穫,聽起來是不是很棒呢?)

20180707走紅聊書會_180710_0007.jpg

 

也許你又會想,這麼多好處,我好像知道兩三個,可是其他我要怎麼獲得呢?

聊天過程中我們要先熟悉三項基本技巧「有哪些話題可以聊?」、「怎麼提問題?」、「如何回應讓人有好感覺?」

而學習的順序上我建議可以先學習「怎麼提問題?」然後學習「有哪些話題可以聊?」,最後是「如何回應讓人有好感覺?」。

 

「怎麼提問題?」

簡單來說,常見問題有兩種型態,封閉型問題跟開放型問題。

一、封閉型問題:

比較容易回答,但得到的答案不是「YES」就是「NO」,例如:你住在台北嗎?YES。這樣問題雖然好回答,但若遇到不擅長交談的人,聊天可能就會停在這裡(封閉型問題會讓不擅交談的人變成句點王)

二、開放型問題:

例如:你喜歡吃甚麼?嗯……我喜歡的有很多ㄟ,火鍋、夜市小 吃、日式定食…..這些吧。這種問題會得到比較豐富的資訊,但有時因為問題太大,對方要思考比較久,較不易回答。

若是聊天對象並不是你很熟悉的人,你可以先介紹自己,再用封閉型問題問對方,當對方回答後,你再用開放型問題問對方。舉幾個問題例子來說:

我住台北,你呢?(封閉型問題)

我喜歡日式的食物,今天這個日式餐廳的食物我很喜歡,你呢?你平常喜歡吃甚麼?(開放型問題)

這樣可以讓對方一開始容易回答,而且你也先自我揭露,在整個對話中會讓對方較放鬆,不會一開始就覺得有太大壓力,較容易進行交談,也不會太像質詢對方的感覺。


「有哪些話題可以聊?」

跟不同熟悉程度的朋友,例如新朋友、同事、老友、曖昧對象、興趣社群的人、家人,都有不同的話題圈,多練練不同的聊天話題角度,可以讓你用不同切入點跟同一群人創造不同的聊天收穫。

一、基本資料

跟陌生或不夠熟悉的朋友,常常會從這個話題開始,你從哪裡過來?你住哪裡?你在哪裡上班?你休假時通常做甚麼活動?

二、工作

工作是很容易切入的議題,尤其是你跟同事、跟你專業領域有相關的朋友,都很能從工作切入。

三、興趣

跟女生聊美食是最容易開啟話題的,而男生女生聊電影都是常見很好切入聊天的話題,如果你自己有熱愛或學習的興趣,例如:攝影、音樂、手作、烹飪,彩妝 這些也都是很好聊天的話題。

四、流行時事

例如:昨晚金馬獎你看了嗎?最近有網友把台北市場電視選舉政見發表剪成影片很好笑,你看了嗎?

五、旅行閱讀

我自己常會和朋友聊旅行跟閱讀(一方面因為我有加入讀書會),了解對方喜歡去哪個國家、旅行的選擇篇好、閱讀甚麼樣的書,都可以讓我更了解一個人的特質、價值觀、跟代表我可以向請教他哪些方面的事。

六、聊有的沒的

熟悉的朋友,通常在聊天時可以得到很舒壓的放鬆感,這時聊甚麼並不是那麼重要,隨意想到話題就可以閒聊,這也考驗你的話題取材功力,我有一個朋友很厲害,有她在的聚會場合絕無冷場,她從朋友那邊聽到好笑的故事、跟朋友家人一起經歷的有趣的體驗、自己在生活上一些無聊小觀察,都能講的很生動好笑,話題也是信手捻來,所以如果你平常就要練習蒐集有趣的事、生活心得,甚至練習說,你就更容易在下次聊天需要的場合時分享了。

 

最後是~「如何回應讓人有好感覺?」

其實認真的傾聽,往往就是最好的回應,而交談過程中,眼睛看著對方、點頭、發出”嗯”、”原來如此”、”好有趣喔”、”我也這樣覺得”的回應,都會讓人覺得被重視及被理解。

 

這些就是基礎的聊天技巧,當你越熟練這些技巧能力,並覺察對方的反應,修正你的聊天方式,讓人覺得你有趣又有料又討人喜歡,慢慢就會成為一個聊天高手囉。

S__5537810.jpg

arrow
arrow

    西門町小霸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