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篇文章適合,想要找回自己的生活感覺,或要準備為自己做2019計畫的朋友們~

作者: 高瑞灃  

出版社:時報出版

出版日期:2018/11/13

 

S__5693487_0.jpg

與其說,這本書可以帶來什麼技巧,不如說,這本書裡談的打到很多人的內心。

就像書封面說的,很多人都把日子過成"將就的日子"(得過且過),前幾天因為有些朋友想一起討論2019年度計畫,10個人都在明年的規劃裡寫了工作能力的提升,但問起,大家在2018年有哪些印象特別深刻的事件跟生活故事,感覺大家臉上寫著一片茫然,而討論起怎麼讓自己2019年有更好的生活感或興趣體驗,大家竟然都想不出來,因為我們的習慣思維是,我要努力工作、努力賺更多錢、提升工作的能力、為了家庭應該多做些甚麼,所以擅長寫工作能力學習,或應該多為他人做些甚麼?但一回頭看,卻發現自己很少思考自己想要的生活。

這本書的前言,談到儀式是很重要的一件事。他用小王子書中小王子與狐狸的對話做一個開頭。「儀式是什麼?」小王子問道。

狐狸說「儀式感就是使某一天與其他日子不同,使某一刻與其他時刻不同」。

 

在看這本書時,我想起我自己對2018年的生活感是沒有太多印象的,印象中就是一直忙。我想,接下來,怎麼自己設計儀式,去創造生活的當下幸福感、製造深刻的感受、讓自己覺得自己還熱切的活著,很重要。

書中寫:你可以早餐隨便吃,甚至不吃,你也可以重複枯燥無趣的工作,你可以只忙著忙著加班開會,忙著生活裡的柴米油鹽。

這些話,看著就好像在說我自己,我想一本好的書,就是他的內容,可以打到你的心坎裡。

我有個朋友前幾周問我要不要一起到東京過聖誕節,我本來很猶豫想說要省錢,還是認真上班工作好了,結果看完這本書的第一篇章,馬上就訂了機票,決定到東京去過耶誕節了(是愛玩吧XD)

 

書中談到,我們不需要利用儀式感向枯澀的生活宣戰,它存在的意義,就是讓我們愛上生活,讓生活變得更加有層次。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有儀式感,很有生活感,不是嗎?

儀式感有幾個重要原則:要固定時間、有固定進行的步驟、儀式感後會讓你恢復能量或更放鬆平靜。

S__5628109.jpg

而儀式感該怎麼設計呢?書中雖沒提到,但我想可以從幾個角度開始幫自己設計。

一、每天的生活

像我每天出門就會去小七買一杯熱拿鐵來啟動我一整天的工作,每天暖暖奶泡從喉嚨滑進胃裡的暖和感,總會讓我從恍惚狀態變得精神起來,你呢?你一日中有哪些自己的儀式呢?哪些儀式讓你更正能量滿滿呢?一起想一想,幫自己設計上班時能量滿滿的儀式吧。

二、固定為自己保留的放鬆時間

你常常會把他人、親人朋友放在最優先的地方嗎?而你自己呢?是否每天每周有保留給自己的放鬆時間?不論是洗澡的儀式、假日午茶的儀式、睡前的儀式,為自己設計固定放鬆儀式的時間吧。

三、安排喜歡或想挑戰的體驗

例如我有個可愛女生同事,她看了一些網路文章後,決定要去挑戰登富士山,她平常是不運動的人,但是這是一種人生的體驗,你呢?有想完成的旅行或體驗嗎?為自己安排吧!

四、有療癒感的活動

對我來說,心情不好時,我會去一個家裡附近的公園,在一個區域樹木特別多,我會坐在那裏想事情,或是想到心情不好流流眼淚,往往就能讓我心情慢慢平復,如果我每兩周就去一次,我想可以維持我的情緒能量,或每兩個月去有森林的地方做一個小旅行,肯定對我來說都是很棒的事。

五、訪問有趣的人怎麼製造儀式感

最後一個就是,問問別人的儀式感是甚麼,去體驗別人的儀式感跟生活,也可以給自己很多很棒的IDEA喔。

 

小王子書中的狐狸跟小王子說過:「如果你每天都在下午4點鐘來,那麼在3點鐘的時候,我就會開始高興。隨著時間過去,我會愈來愈開心。到了4點鐘,我就會開始躁動不安,我會發現快樂的代價!但如果你來的時間不固定,我就永遠不知道該在什麼時候培養情緒⋯⋯儀式是必要的。」

 

為自己設計儀式感,在固定的時間、場域、步驟,除了讓自己感受生活、感受能量的復原、感受生活中還是有許多美好、感受自己生活的熱情、感受自己因為愛自己所做的,每一天每一天,都能像你為自己規劃一場很棒的旅遊體驗,在旅行好幾個月前,就開始興奮期待,讓生活中的每一階段,都是你未來可以細細品味的幸福記憶。

最後我很想說,小王子中的狐狸,真的是一個有人生智慧的狐狸啊~~~

S__5701634.jpg

arrow
arrow

    西門町小霸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