事事都該追求高效率?
上週三晚上跟合作夥伴及講師開了一場產品規劃會議,會議前我就大概想好議程怎麼進行,當天合作夥伴做了開場後,我快速切入正題,跟講師說明規劃的階段流程、預計時間跟產出、需要請對方先提供的資料,會議很快速有共識的結束了,合作夥伴稱讚我,每次跟我開會都超有效率,被稱讚當然是愉悅的,然後我回他,因為我是個懶惰鬼,所以我做事很有效率,他一頭霧水的看著我。

 

為何要高效率?

出社會後隨著經驗資歷越長,工作通常越多,難度也越高,而工作中的培訓、被主管的要求,漸漸地,讓我將有效率的做事思考內化為一種工作習慣,事先準備規劃、回報、確認DL、過程中的pdca、事後的反思檢討,當我開始工作時,就如電腦一開機就固定啟動的軟體程序一樣,這些工作習慣就同步被啟動了。

想要把事情快點做完來獲得休息,不得不加速自己的效率,期待完成所有工作時,能好好放空喘息。但隨著每段工作階段的轉變,我才發現,工作永遠都是做不完的,因為當你主管發現你的效率高能力好,會指派給你更多的事情,而自己的個性又有點雞婆,自己做完了,也會看其他同事是否需要幫忙,這樣怎會有放空喘息的一天?

 

高效率的得到與失去

過去的效率習慣讓我得到讚美,但也讓我事情更多,更難好好放鬆休息,前幾年有個瑜珈朋友跟我說,她觀察我的肩膀長時間維持聳肩狀態,難怪我肩膀會這麼緊。她一提醒我才發現,我肩膀是緊繃的,此後我才開始留意自己的肩膀,提醒自己放鬆。

而我也發現到效率是追求快速的,這會讓我關閉某些感官與情緒體驗,無法慢慢地去品味當下,幾年前我嘗試著一個人旅行,那時想要調整心情,但因為太忙沒空安排行程,結果旅行過程中我感受到真正的放鬆,我發現放下這些控制我的蠱(要規劃時程表、依照時程進行),才能真正放鬆體驗旅行的樂趣。

 

而這些一點一滴的發現,也讓我開始思考,是否要改變舊的思考方式跟習慣了?

 

自己想過的人生與效率之間

這幾年挺喜歡一本書,書名是『生活儀式感』,書中提到儀式的重要性,有時儀式就是把簡單的事情變得複雜,為了讓自己有更好的情緒感受及期待,有時奢華的為自己為自己所愛的人浪費時間是必要的。

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很受衝擊,以前覺得不該浪費時間要有效率,但書中卻用另一種思維方式在談怎麼過好生活做好工作,而核心竟然是浪費時間?!

現在的我過了不惑年紀,期待更做自己,活出自己更喜歡的樣貌重新開始,也許2020疫情莫名其妙的撲向我們而來,2021也是一個重新開始、重新思考、重新活出自己的一年吧。

IMG_4486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西門町小霸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