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我找了幾個朋友辦了一個「下一站,你的工作自己設計」工作坊,因為周遭有許多30-40歲的朋友,有才能、聰明積極,但都面臨到同樣的問題,我的下一個十年要做甚麼??

 

這件事的核心會在「思維」,ManagerDesigner思維有很大不同,前者是很多人從小到大的思維習慣,最好在大公司、最好考上公務人員、最好有穩定工作,在既有的組織框架中把事情做好、績效與執行力提升、規避風險以達到最佳效益,這是Manager思維。

Designer是創造型思維,思考不同可能性並創造、多元的設計組合,這是Designer思維。

 

如果你把人生看做一段旅行,Manager就像是跟團旅行,有計畫、固定行走路線、紀律、規矩、團體行動、風險低、容易想像情境。而Designer屬於自由行,依據自己想要,自己設計規劃,限制相對跟團旅行較少,風險也較高。

思維是一種習慣,當你想跳到Designer思維,當外部對你質疑、你自己覺得這條路讓你焦慮不安,很容易就無意識的回到Manager思維了。

 

這兩種思維無所謂好壞,而是你想怎麼看待你的下半場職涯?有許多朋友沒有時間平日來參加這個工作坊,私訊我想了解當天交流,我把昨天進行步驟簡單整理給有興趣的朋友們參考。

 

第一步:我在哪?我有甚麼?

(1)盤點過往工作職涯:將過往工作的年份/職位/年資/學習到的能力/獲得的資源脈絡盤點出來。

(2)盤點現況儀表板:盤點你的工作、金錢、遊戲、關係、健康狀態的油箱是否滿足?

 

第二步:我愛甚麼?

(1)心智圖:與工作坊的夥伴共同完成"你愛"跟你會的心智圖,展開你喜愛的事情或任務或工作等不同可能性,並加入夥伴的創意讓自己跳脫思考框架,打開可能性,最後進行收斂。

(2)工作角色撰寫:依據心智圖的收斂,組合出數種不同的工作角色可能,並邀請夥伴一起交流詮釋這些工作角色的工作形態及內容。

 

第三步:怎麼擁有?

(1)商業模式初探

透過討論每個人最喜歡的工作角色,夥伴一起共創角色的商業模式、獲利來源、市場可能性等。

(2)奧德賽計畫

最後有時間可以完成這個奧德賽五年計畫,並盤點出要做到這個角色需要解決得資金問題、能力養成問題、資源問題、通路問題……等。

 

工作坊進行了6個小時,當天還有一項沒完成-奧德賽計畫,這個工作坊我參考了幾本書的內容及工具進行設計,有興趣的夥伴可以再去選書深讀,或有機會的話,實體工作坊見~

 

參考書籍:

1.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比爾。柏內特/戴夫。埃文斯著 大塊文化

2.讓天賦自由 肯。羅賓森/盧。亞若尼卡著 天下文化

3.一個人的獲利模式 提姆。克拉克等著 早安財經文化

 

其他推薦參考書籍:

1.決定未來的十種人 湯姆。凱利著 大塊文化

2.設計思考改造世界 提姆。布朗著 聯經出版

 

arrow
arrow

    西門町小霸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